潘洪其:杜绝公款浪费须制度发力

2013年02月11日00:00  北京青年报

  本报评论员潘洪其

  据2月10日《人民日报》报道,今年春节期间,海南三亚团队游遇冷,一些旅行社报名人数不足预期三成。一家旅行社负责人透露,往年旅行社要接待不少高端小型包团,由企业老板买单或公款报销,今年这样的订单锐减春,主要是因为中央和地方加大了反腐倡廉力度,假日贿赂和公款消费随之减少,小型包团消费也大幅缩水。

  市场经济条件下,消费行为一旦出现较大的变化,总能通过市场行情的变化反映出来。今春三亚团队游中的高端小型包团游“订单锐减”,反映的正是因加大反腐力度、遏制公款消费而导致的公款旅游消费缩水的情况。这段时间,类似的“订单锐减”新闻屡屡见诸报端——如北京会议花卉市场订单骤减,从元旦至今一个多月,订单量不到往年的一半,而且少有大单;深圳市高档酒楼的年会、招待酒会、答谢晚宴订单大幅减少,以往靠公款订单支撑的好生意风光不再,商家不得不将重心放在拓展大众消费渠道;武汉市政府机关餐叙、晚宴纷纷取消,多家五星级酒店的年终招待宴会订单减少过半,鲍鱼、鱼翅、澳洲龙虾等高档食材价格也有所下降。公款旅游、会议、宴请等公款消费大幅减少,是今年春节前后出现的一个令人欣喜的新变化。

  去年12月4日,中央政治局审议通过中央政治局关于改进工作作风、密切联系群众的八项规定,随后很多地方和部门都出台贯彻八项规定的实施细则,领导出行轻车简从、简化接待,精简会议活动,切实改进会风,厉行勤俭节约,反对铺张浪费,杜绝公款浪费等,不但成为各级党政部门努力执行的政策规定,而且也成为舆论监督和群众监督重点指向的目标。值得注意的是,这次贯彻改进工作作风、密切联系群众的规定,特别是反对铺张浪费、杜绝公款浪费,各地各部门都在动真格、真抓实干,而少有走过场、搞形式主义,少数“顶风作案”者一旦被查实,都受到了应有的处罚。日前,海南琼中黎族苗族自治县财政局局长王群,因三次组织公务宴请共花费公款1.5万元,受到免职处理;广东珠海金融投资控股有限公司总经理周少强,在豪华会所组织公款宴请,喝掉高档红酒12瓶,总价高达七八万元,被宣布停职检查。可以相信,随着反对铺张浪费、杜绝公款浪费工作的深入开展,公款消费“订单锐减”的现象还会在一些消费领域继续出现,同时还会有更多的“顶风作案”典型案例被曝光,还有一些动用公款胡吃海喝之人将受到严肃查处。

  公款旅游、会议、宴请等消费领域出现“订单锐减”,一方面说明反对铺张浪费、杜绝公款浪费的工作扎实得力,卓有成效,另一方面也说明,要保持、巩固现阶段已经取得的工作成果,还需要在政策思路上提高层次,推动工作方式转型升级。从长远看,反对铺张浪费、杜绝公款消费,需要从制定标准、完善制度做起,需要通过科学的标准和完备的制度,保障人大对政府预算进行严格的专业化审核,实施强有力的监督,真正把政府的“钱袋子”管好管严。宏观上,应当确定正常的公务消费和不正常的公款浪费的区分标准,限定“三公经费”在总预算中的比例上限,实行“一把手”问责制;微观上,纪检监察、财政等部门应就不同层次、类比公务消费制定出明细标准,并根据经济指数和地区差别适时调整,各地各地部门必须不折不扣严格执行,违反者必须受到问责处理,直至被追究刑事责任。

  贯彻落实厉行勤俭节约的政策措施,坚决杜绝各种形式的公款浪费,既是一个作风建设的过程,更是一个制度建设的过程。现在,作风建设取得了令人欣喜的阶段性成果,同时也向制度建设提出了更高、更迫切的要求,完善公共财政制度,强化对政府预算的监督制约,从根本上杜绝公款浪费,这一重任历史性地落在了“制度建设”身上。我们历经千辛万苦才走到这一步,接下来纵有天大的困难和阻碍,也必须坚定不移走下去。

(原标题:“订单锐减”足可喜,杜绝公款浪费须制度发力)

分享到:

猜你喜欢

换一换

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

保存  |  打印  |  关闭